北聯掌控總統府 民眾歡迎

林佳蓉 報導

  經過美國連續三十八天猛烈轟炸阿富汗,神學士(或譯塔勒班,Taliban)政權部隊終於棄守首都喀布爾(Kabul),反抗軍、北方聯盟立刻進佔喀布爾,並且受到民眾熱烈歡迎。不過一片慶賀聲中,又有新的麻煩出現了;儘管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呼籲不要以暴制暴,卻不斷傳出投降士兵遭到毆打和屠殺。

  北方聯盟的部隊在黎明時分不費一彈一卒,順利開進首都喀布爾,受到民眾的熱情歡迎。在前一天(13日)深夜,塔利班政權的軍隊早就已經倉皇撤走,因此北聯部隊和平的接收了喀布爾。不過,在這些歡樂場面背後卻有美軍和國際社會最不願見到的畫面:北聯抓到塔利班戰俘後,不是當場痛毆,就是通通關起來;更慘的則被就地處決,屍體丟棄在大馬路旁。據說北聯在攻下北方大城夏里夫時,曾屠殺一百個塔利班士兵。

  北聯進駐後,從當地民眾身上就能明顯看出對喀布爾最大的改變;婦女可以自由上街活動,不必再像以前一樣要有男眷陪同;男子扯下代表塔利班政權的黑頭巾;更多人則馬上跑到理髮店,把鬍子剃乾淨。男性留鬍子是塔利班的硬性規定,這些動作象皆徵塔利班統治的結束。

  美軍配合北聯的勝利,立即派遣特種部隊進駐喀布爾和南部城市。現在的喀布爾表面平靜,其實還有很多變數。這是BBC記者現場連線時突然被炸彈擊中的情形,幸好沒有人受傷。曾和塔利班周旋多年最後戰敗撤退的俄羅斯就警告說,還是要提防塔利班部隊可能的反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