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提擴增 日德可望入安理會

綜合報導

  聯合國計畫大幅度增加安理會的規模,從現有的15國增加到24國,不過提案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卻在同時鬧出醜聞,涉嫌縱容伊拉克海珊政權,私吞好幾百億的原油換糧食基金,安南的兒子負責監控資金流向也涉嫌嚴重失職,甚至收受鉅額回扣。

  聯合國安理會鑑於近年來多次面臨國際重大危機,都不能發揮應有的仲裁和應變機制,秘書長安南於是提議擴大安理會,計畫增加六個常任理事國和三個非常任理事國。或者增加八個任期只有四年的半常任理事國,外加一席非常任理事國,提案一旦通過,近年來積極爭取的日本和德國,都很有希望如願加入安理會。

  不過聯合國總部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卻是安南涉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國際石油業者和海珊政權私相授受,侵吞高達210億美元的伊拉克原油出口資金。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之後,聯合國為了避免伊拉克人民遭受制裁措施的連累,特准伊拉克有限度出口原油換取人道物資,不過根據美國國會多年調查,卻發現連安南的兒子,都涉嫌從中牟利,經由瑞士設立的監督機構收取大筆回扣。

  安南對這項指控,雖然感到遺憾卻否認知情。其他涉案的美國原油仲介商,不是拒絕訪問,就是絕口否認,不過案情要是持續鬧大,證實安南失職,崇高無比的秘書長職位鐵定不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