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罹狂犬病 昏迷療法救活她

綜合報導

  美國出現全球第一例狂犬病發病患者,他在沒有接受疫苗注射的情況下治療成功的罕見病例。這名15歲少女是被蝙蝠咬傷,發病之後才緊急入院,醫療小組採取特殊的昏迷療法,成功挽救她的性命。

  十五歲的吉娜,還能在掌聲中平安出院,實在算是奇蹟。去年九月,吉娜在教堂做禮拜時被蝙蝠咬傷,並沒有立刻治療,等到發病送進醫院,已經是相當危急。醫療小組緊急決定採取另類療法,才挽救吉娜的一條小命。

  狂犬病是一種急性腦脊髓炎,桿狀病毒經由動物的唾液,進入患者體內,因此如果被狗、貓、蝙蝠或野生肉食動物咬傷,甚至只是抓傷就會感染,患者發病後會發冷發熱、喉痛嘔吐、抽筋甚至精神錯亂,兩到六天內不治療的話,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吉娜住進威斯康新州立兒童醫院時,已經發病,這時候注射疫苗已經無效,因此醫生大膽決定,以創新的昏迷療法﹐施藥阻斷病患抽搐、保護神經系統,加上點滴和呼吸器維生,終於讓吉娜恢復意識。雖然吉娜目前說話還有困難,肢體控制也還有問題,不過只要再經過復健和職能治療,應該很快可以恢復正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