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政局動盪君主立憲

王德興 報導

  位於中國西藏和印度交界的尼泊爾,這兩天爆發政治危機,尼泊爾國王賈南德宣布解散政府,引起全球矚目。尼泊爾君主立憲的政治體制,在加上宗教信仰的衝突矛盾,終於讓這股不安的種子再度爆發。位於中國西藏和印度交界的尼泊爾,風景秀麗,向來有隱藏在天國的香格里拉之稱。但是在像這樣明媚的風光景致中,卻也隱藏著宮廷王室間的步步殺機。

  二零零一年六月,尼泊爾王室發生震驚全球的王室滅門血案,包括畢蘭德拉國王、艾斯瓦利亞王后在內的十二名王室成員全數遇害,而兇手是王儲狄潘德拉。最後由畢蘭德國王的胞弟賈南德拉繼位。但是整個國家已經種下陷入混亂的導火線。半個世紀前尼泊爾還是個世襲君主制的王國,在歷經多次的波折抗爭,才演變呈現今的君主立憲體制。

  但是王權與議會間爭奪主導權的角力卻從未停止過。分析家認為從90年代中期,以推翻君主制度為志的毛派武裝游擊隊,是尼泊爾局勢演變至今的一個主要因素。去年八月毛派游擊隊還一度封鎖首都加德滿都,,聲勢之大已經撼動王室統治根基。

  另一方面,尼泊爾王室歷經滅門,加上實施多黨制,內閣倒閣更是家常便飯,政局動盪造讓王權更形分散,這也是賈南德拉因此決定解散政府,強化王權的主要原因。而尼泊爾也是全球最窮國家之一,全國,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七,但是動盪的局勢,也連帶影響仰賴的觀光產業,讓整個國家的局勢無疑是雪上加霜。這些內外夾攻的種種不利因素,尼泊爾短期之內,政局恐怕還是無法穩定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