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震動頻率駕駛容易昏睡

張嘉君 報導

  長時間開大卡車的司機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很多人都以為是個人因素,然而根據澳洲一項研究顯示,大卡車的晃動會讓駕駛人覺得疲憊想睡,這個理由正是卡車駕駛人容易發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根據調查顯,卡車司機會發生車禍,40%以上的理由都是太過疲勞。不過一項最新的研究卻顯示,司機因為長時間在晃動的車上工作,精神呈現過度放鬆狀態,反應變慢,當然容易發生事故。

  很多司機也坦承長時期開車,甚至得靠毒品提神。墨爾本大學最近做了項實驗,那就是讓受測者體驗開卡車時的震動頻率。經驗告訴我們以下方式讓我們感覺放鬆,例如坐搖搖椅時或者像我們搖小孩入睡一樣,又或者坐在船上、巴士或者火車上,你很容易放鬆。

  我們不知道這兩者之間有何關連性,但我們覺得這跟你置身的情境密切相關。結果發現大部分的卡車設計出來的座椅,都讓人容易昏昏入睡。新款卡車的座位雖然有特殊防震坐墊的設計,可以讓駕駛人忍受路面的顛簸。但卻也會因此讓駕駛人反應變差,無法兩全其美,墨爾本大學期待這項研究可以讓車輛製造商警醒,設計出不會讓駕駛人昏昏欲睡的車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比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