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球戰略看反分裂法(快語台灣)

從全球戰略看反分裂法(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國策顧問 阮銘  / 台北市

  面對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不宜孤立起來就法論法;哪條硬?哪條軟?哪條維護現狀?哪條侵略台灣?從戰略角度看,中國這個法不僅對台,而且對美國、對日本、對歐洲,是中國軍事戰略的重大轉折。

  前年溫家寶訪美,中國選擇的是防禦性戰略,即重心放在國內,實現2020年全面小康目標,所以認同布希兩岸任何一方不片面改變現狀的主張,還要美國幫助節制台灣的言論、動作。當時正值布希與胡、溫蜜月期,美國處處遷就中國,唯恐台灣動作影響胡、溫在國內的權力穩固。這次胡錦濤一當選國家軍委主席,迫不及待在人大通過反分裂法,幾分鐘以後,就簽署公佈並立即實施,充分標誌胡錦濤蓄意彰顯他的新戰略,從防禦轉為擴張,從維持現狀轉為改變現狀,授權軍委(即他個人)以非和平手段對台發動軍事侵略的裁量權,並且從要美國幫助維持現狀轉為美國不得干涉中國武力吞併台灣的內政。既然是中國軍事戰略的轉變,就不能僅僅視之為宣傳戰、法律戰掉以輕心;而且必須以台灣自身的長遠戰略來防禦侵略。

  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尚不足以實現其侵略野心,從此次中國軍隊代表在人大的發言看,也是處於發動侵略的軍事準備階段,也就是說,未來能不能避免台海戰爭,不是取決於胡錦濤的軍事野心,更重要的是取決於台灣人民保衛自由的意志。台灣人民怎麼辦?第一,冷靜面對。認清中國反分裂法的邪惡性、侵略性,團結起來表達有決心有信心維護台灣生存與自由的意志,在326向全世界表達。第二,監督政府和國會從速制訂防禦中國侵略的長遠戰略,針對中國威脅完善國家安全法,加強國防建設,建立起自主的國防力量。第三,發展同周邊和各自由國家的戰略合作,共同防禦中國軍事擴張。最後,台灣與世界最終的和平保障,取決於中國人民起來終結中國軍事獨裁制度,接受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