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九大遊行損害台灣(快語台灣)

三一九大遊行損害台灣(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華視駐美評論員 曹長青  / 台北市

  各位觀眾你們好,我是曹長青。在台灣總統槍擊案一周年之際,國民黨準備組織三一九大遊行,再次提出要槍擊案真相。我覺得從兩個角度說,現在組織這種遊行都非常不合適。首先,台灣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已是民主法治國家,因此像總統槍擊案這樣重大的案件,更應該通過司法渠道,在法治框架內解決,而不是通過街頭群眾運動。而且在沒有證據之前,不能把猜測當作結論。

  西方民主國家普遍實行無罪推論的法律原則,也就是說,在沒有證據之前,任何人都應該被視為是無辜的。例如在美國,六十年代甘迺迪總統被暗殺,當時沒有反對黨出來說這是甘迺迪的政黨為了政治利益而自編自導,事實上由於甘迺迪被刺,他所屬的左翼政黨聲勢高漲。同時,甘迺迪陣營也沒有人出來指控說這是反對黨幹的,雖然不少人可能有這種猜想。後來好萊塢拍出一部電影,影射是保守派暗殺了甘迺迪,結果遭到美國史學界左右兩派學者的批評,認為這種猜測違背無罪推論的法治原則。而甘迺迪被刺案發生後,也沒有美國民眾遊行示威,因為美國人信奉法治原則,支持司法人員專業辦案,而不是街頭群眾運動。

  美國總統雷根被刺的情況也是這樣,他被刺的過程,和台灣總統槍擊案的情節驚人地相像,案發時美國總統也是沒有穿防彈衣,也是不知道自己受傷,也是沒有立即開車去醫院,後來到了醫院雷根也是自己走進大門的。雷根由於被刺,他的幾項以前幾乎沒有可能通過的重大減稅提案,都由於獲得同情票而在國會順利通過。但反對黨從沒有人對這種同情票提出質疑,更別提指控自編自導。總統遭到有可能威脅生命的槍擊已經夠倒霉,如果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再被指控自編自導,這對美國人來說是不可想像的。而台灣泛藍一方,卻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了陳水扁總統整整一年;而且在案件已經有重大突破,仍和總統毫無關係的情況下,還要繼續用群眾遊行來指控,簡直是荒唐透頂的鬧劇。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現在舉行三一九大遊行也是非常不合適的,因為台灣現在面臨什麼,面臨主要威脅是中國剛剛制定的反分裂法。這部法律的最惡劣之處,是把台灣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要用武力併吞台灣。在面臨台灣生存的歷史時刻,再用三一九遊行這種方式來對抗自己的政府,這不是讓獨裁政權看笑話,更增加他們對台灣進行統戰、分化瓦解的幻想。為什麼台灣有些人,對自己民選政府的仇恨、仇視超過了對中國的獨裁政權?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