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站在十字路口上(快語台灣)

徐永明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最火紅的兩岸新聞,一個是三二六台北街頭百萬人抗議「反分裂國家法」,以及緊接著兩天後,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團到廣州、南京謁陵,最後是在北京與中共高層會面。前者是對中國嗆聲的大遊行,後者則是號稱第三次「國共合作」的開始,為下一階段連戰親訪北京探路,顯示面對反分裂法的台灣,不同的政黨有了不同的考量與回應。

  這一個轉折對於國民黨的未來相當關鍵,雖然有高達八成的台灣民意反對「反分裂法」,而歐盟也因此暫緩了原定的對中軍售的解禁;顯然,輸了兩次大選的連戰,決定不顧國內外輿論的趨勢,要在下台前確立自己的歷史地位,乃至標定國民黨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因此原訂五月的黨主席選舉,順延到七月以利連戰以主席的身份出訪。顯然,這是連戰的豪賭,要搶在扁宋會之後,先進行兩岸的破冰,透過對「反分裂法」的曖昧態度,獲得北京的支持。而對北京而言,這可以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方面證明台灣內部是分裂的,也可以拿到國際上來說嘴,在三二六台北大遊行之後扳回一城來。

  問題是,作為在野的國民黨能在兩岸關係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如果有任何協商與建議,最後還是需要執政的民進黨來認可的話,那麼國共對話的意義在哪裡?肯定是會有媒體的鎂光燈,肯定是能住到釣魚台賓館的,肯定罵起台獨來時必是同仇敵慨的。可是,回到台灣時,有哪些成果必需面對嚴格檢證的,而北京如果要將民進黨政府界定為交手的對象,那麼兩岸關係不會因此就好起來,反而是更多的猜忌與分裂。當然,這或許是北京要的分化效果,證明反對「反分裂法」的台灣人,如果不是一小撮,最多也是一半而已。

  不過,這對國民黨未來的黨主席,不論是馬英九還是王金平,可說是一份沈重的遺產,而且還是剛出爐熱騰騰的,很難撇清關係。如果台灣認同的選民因為國民黨登陸而更疏離,對於馬英九兩千零八年選舉不會是好消息,但是因為黨主席選舉在即,深藍的選票決定王金平、馬英九誰能勝出,兩個接班人反而對於這個登陸走向無從置喙,使得國民黨走在一個不確定的十字路口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