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洛德同意讓位梅克爾出任總理

杜和庭 報導

  國際焦點,我們看到德國將出現他們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她正是三個星期前,以些微席次領先執政黨的德國基民黨黨魁梅克爾(Angela Merkel)。

  台灣時間十日下午四點,右派保守政黨領袖梅克爾和現任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以及社民黨(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SPD)黨魁等,一起再度為新任總理及聯合政府等事項進行磋商。

  根據德國國營公共電台報導,兩大黨已經達成協議,推舉基督教民主黨(Deutschlands Christlich-Demokratische Union,CDU)黨魁梅克爾出任總理,雖然讓出總理職務,不過社民黨在聯合政府的新內閣則大有斬獲,獲得十四個內閣中,包括外交、財政、法律等八個席次。至於先前曾表示,「如果在梅克爾政府擔任內閣是種侮辱」的施洛德,則不清楚是否會在新政府擔任要職。

  上月十八日德國國會大選,選舉結果由於基民黨和基社黨組成的中間偏右基督教聯盟,席次只比施洛德的中間偏左社民黨多出四席,由於兩大黨和有意聯合執政的小黨席次加起來都沒有過半,加上都不願放棄主導組閣主權,造成政治陷入僵局。

  經過三個星期的協商談判後,社民黨終於妥協,讓出總理寶座,使得今年五十一歲的梅克爾成為德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理。僅管順利當上總理,不過如何振興德國疲軟的經濟,以及解決高達11%的失業率,將是梅克爾接下來最大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