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斯斐會胡錦濤台海問題成焦點

綜合報導

  美國防部長倫斯斐十八號抵達北京訪問,今天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預料美中關係的發展以及台灣問題,將是討論的重點。

  經過長途飛行後,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十八號抵達中國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倫斯斐到達下塌飯店時沒有發表任何談話,只快速通過。對於和中國打交道,一向不積極、三不五時還對中國提出批評的倫斯斐,為什麼會轉改態度到中國進行訪問?關鍵點就是九一一事件。因為恐怖份子在攻擊紐約後,中國不但立即向美國表達關切,同時也聲明反恐立場。這樣的舉動,讓美國感受到中國的善意,於是態度有所轉變。

  但是中美關係真的改善了嗎?恐怕不盡然。因為中國每年在軍備上大幅增加的預算,讓美國依然對中國充滿戒心。另一方面,表面上美國和中國間每次都在台灣問題上僵持不下,但真正存在美中之間的矛盾,除了中國的龐大國防軍費外,重點在於中國這幾年在經濟等各方面的進步。美國擔心,外資挾帶著新思維以及新的影響力進入中國,加速中國進步,威脅到美國在國際間的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