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中國行解決貿易爭端

綜合報導

  率領歐盟代表團訪問中國的英國首相布萊爾,這次和中國領導人的年度高峰會成果豐碩。不但解決了中國與歐盟的紡織品貿易爭端,還和中國南方航空達成一筆空中巴士客機的交易。更重要的,布萊爾在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罕見的代表歐盟強調,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樣的表態,讓中國非常滿意。英國目前是歐盟輪值主席,在這次的中國與歐洲年度高峰會中,英國首相布萊爾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會談,主要議題以貿易為主。尤其成功的解決了僵持已久的紡織品爭端,讓布萊爾面子十足。雙方也簽署了多項經濟文化合作協議,包括中國購買10架空中巴士飛機,總價十五億美元。布溫兩人還共同承諾,要繼續保持和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布萊爾在讚揚中國努力與世界接軌,以及中國領導人開放坦誠的同時,也呼籲北京當局要推動更多政治自由,並改善人權。雖然布萊爾這次沒有解決歐盟對中國武器禁運問題,不過,他在接受香港鳳凰衛視採訪時,罕見地代表歐盟強調,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公開表態,讓中國非常滿意,甚至比除武器禁運更讓中國高興。

  布萊爾之前還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一般認為,布萊爾以英國首相和歐盟輪值主席的雙重身份訪中,在很大程度上掃除了因為武器禁運和貿易摩擦等問題,給中歐關係帶來的陰影,中歐雙邊關係正快速發展成為成熟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