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起糾紛 貿易戰一觸即發

綜合報導

  中國和南韓可能再度爆發貿易戰。由於南韓政府最近接連公布中國出口的水產含致癌物,以及泡菜被重金屬污染,引起中國政府高度不滿。揚言對韓國進口的化粧品採取報復措施,使得雙方可能重演幾年前因為大蒜所引發的貿易戰。

  或許您不會相信,以生產kimchi泡菜出名的南韓,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大部分泡菜其實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南韓《朝鮮日報》指出,由於南韓政府公布中國生產的泡菜含有重金屬和寄生蟲,中國政府竟然警告將對南韓化粧品採取報復措施。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也指出,南韓最近公布從中國進口的水產及泡菜有害消費者健康的報告後,中國政府就透過駐南韓使館轉達關切並警告,可能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事實上根據中韓兩國諒解備忘錄,南韓在二十日檢驗出中國出口泡菜有多種寄生蟲後,已向中方通報。而中國政府曾要求南韓,在中國自行調查結束前,不要事先公布,但是南韓以食品安全攸關國民健康為理由,還是自行公布檢驗結果,因此引發中國政府的不滿。

  事實上,2002年時,南韓曾向中國預訂大批大蒜,不料後來卻又對中國大蒜課以重稅,導致許多中國農民不堪賠錢而自殺,中國最後祭出禁止南韓手機進口作為報復。這次兩國貿易糾紛是否將進一步升高,值得密切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