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計畫 與美俄爭霸主

綜合報導

  中國發射太空船神舟六號,受到世界媒體高度關注。中國近幾年太空事業發展迅速,逐漸威脅到美國和俄羅斯的霸主地位,再加上其他像是歐洲、印度、日本等國家都競相投入,似乎掀起了另一波太空競賽。

隨著神舟五號載人太空飛行的成功,中國在神舟六號發射之前,就已經宣佈將在兩年內發射嫦娥一號繞月衛星到到月球軌道上。這幾年,中國在太空事業上發展相當快速,並且投注了大量經費和人力,顯示中國在這場競賽中,野心十足。

  長久以來,美國在太空領域中,一直居於領先角色,但是前幾年因為太空梭意外失事和預算刪減等因素,使太空計劃一度停滯不前。不過在中國的刺激下,美國在二○○四年一月,宣佈計畫將在十年之後,重新登陸月球,建立永久性太空基地,作為探索火星的跳板。不難看出,美國面對中國的挑戰,已經產生危機意識。

  而另一個太空霸主俄羅斯,也在最近提出了將在未來十年,投入一百億美元,發展新的太空計劃。但長久以來,俄羅斯一直為資金不足所困擾,以至於在近幾年,進度停滯不前。由許多國家,將太空計劃視為增加本國影響國際的手段,因此這幾年,歐洲、日本、印度等國家也都紛紛投入。新世紀太空競賽,似乎已悄悄展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