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包機直飛新加坡 串起故鄉情

 / 金門縣

今年九月份金門開啟直飛澳門的包機航線,昨天傍晚再度啟動第二條國際包機直航新加坡。由於早期有相當多金門人移民到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金門與新加坡兩地有相當深的歷史淵源,也讓金、新直航更有歷意義。

帶著興奮的心情通關,目的地是與台灣同樣名列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金門直飛新加坡的國際包機,十一日晚間正式啟航,而這一條航線更串起金門與新加坡之間由來已久的歷史淵源。

清未民初,有相當多金門人移民到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當時甚至有一個專有名詞叫落番,用來稱呼移民到馬的金門人。王小姐,就是當初落番新加坡的第三代金門人,她搭上十二日清晨由新加坡返航的第一班直航包機,回到這個只聽奶奶說過,卻從未親身感受過的故鄉。

當初移民星馬的金門人,有些是因為貧窮,需要外出打工,而金門巷道中不少華麗的洋樓,就是當初移民的金門人,賺到錢後,衣錦還鄉的傑作。除了貧窮外,戰亂也是金門人離鄉背井的原因。

目金門旅居星馬兩地的鄉僑高達七十四萬人,在金門與新加坡開啟包機直航後,當初散落的歷史再度串聯起來,而隨著相互的探親及尋根,兩地之間的淵源也更加鮮明。(記者徐啟峰、李婕綾、李文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