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造假新聞 媒體傻傻播

何佩蓁 報導  / 台北市

  有三名大學生,刻意提供假的新聞線索給媒體,謊稱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好運氣」,甚至接受訪問說,自己死去的狗狗回魂,最後成功誘騙四家電視台播出新聞,學生更把整個過程拍成紀錄片《腳尾米》。

  紀錄片中的學生導演馮同學是香港僑生,來台讀書四年,但他說看不慣台灣媒體生態,去年八月決定找同學幫忙,自導自演拍紀錄片。他說:「我們故意做一些很難查證的事情,比如說她看到狗毛,她聽到聲音之類的,再看電視台會怎麼報導。」馮同學所說的這個橋段,是由長髮女同學演出愛犬魯蛋被撞死的傷心女孩許小姐,在魯蛋往生一個月後有奇怪的感應,她還直接把消息傳真到了七家電視台。女同學在紀錄片中說:「女記者跟我聊天,她問我整個經過,然後我就照劇本演出。她一直問我感覺,她一直問說妳當時感覺如何,妳看到牠被車撞到時的感覺。」

  最後這成為一則狗還魂的新聞,在四家電視台播出。這事件被訪問時,女同學作假的說:「我醒來起床的時候,就看到被子旁邊,床邊有白白的狗毛。」但魯蛋根本沒被車撞,是同事先剪下狗毛灑在床邊。而造假不止一椿,還有女大學生在網路買到一罐「好運氣」,同樣手法成功騙倒四家電視台。女大學生在被訪問的時候對記者作假說:「一買到運氣就變好了,和我吵架的那一個,還打電話跟我說是誤會;然後我有中發票,中了四千,兩千。」

  女大學生接受訪問,還比手劃腳描述買運氣的過程,甚至連網拍運氣的網站都有,保存期限還寫七天,現在看來恐怕也是事先設計。而毫不知情的電視台,成了同學拍紀錄片的實驗。紀錄片腳尾米導演馮雅達同學就調侃的說:「買運氣當然不算新聞,因為它是一迷信而已,它也不可能去查證。」另外一位紀錄片腳尾米演出成員孔慶輝說:「我們這段事件是一個沒有經過很專業處理就播出的,所以這是我想要對大家說的,這是台灣的電視新聞的弊病。」從頭演到尾,同學不但創意嚇人,連演技都很成熟,算一算,當時恐怕有超過三十萬觀眾都看了這樣的新聞,搞不好還為愛狗被撞死的許小姐,流下同情眼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