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海域演習 中國引美日關切

彭尚興報導

  

中國海軍五艘軍艦,上個月底,突破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海域進行演習,顯示中國海軍的遠洋作戰能力,引發日本美國嚴重關切。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海軍的五艘艦艇,在上個月19號,從日本沖繩島附近穿越第一島鏈,進入日本國土最南端的「沖之鳥」島礁海域,展開一連串的操演,內容包括艦艇隊形變化和直昇機起降等項目,一直到25號,才又通過琉球海域回到東海。

  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後立即派遣P3C反潛偵察機和護衛艦,前往蒐集中國海軍演習的情報。所謂的第一島鏈,是冷戰時期美國和盟國為了防堵共產勢力擴張,沿著日本、台灣和菲律賓所構成的一條防線,而台灣正好位於這條防線的樞紐位置。而第二島鏈,則是從日本經關島到南太平洋島嶼的第二條防線。「沖之鳥」島礁剛好位於台灣和關島中間,也就是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之間的核心位置,距離日本東京1740公里,雖然只是個面積大約10平方公里的無人珊瑚礁,但是日本政府把周圍兩百海里的海域化為專屬經濟區域,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中國海軍從6年前開始,就在沖之鳥島礁海域進行海洋探測,但舉行軍事演習,這還是第一次,顯示中國海軍的遠洋作戰能力已經有顯著提升,開始向日本的經濟海域以及美國的勢力範圍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