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0週年! 太空科技融入生活

綜合報導

  人類登月四十週年。美國「阿波羅」登月計劃的先進科技,從外太空應用到日常生活;像是非常方便的魔鬼氈和氣墊鞋,就是當初為太空人設計的。

  太空人漫步月球時,穿在身上的這套冷卻衣,是用具有隔熱和防火功能的高科技材質做成的;現在已成為打火兄弟及F1賽車手一定要穿的安全衣物。

  而太空人踏上月球表面時,穿在腳上的太空靴,內含強力太空氣墊,可以保護腳部;現在被球鞋廠商看上,變成我們都很熟悉的氣墊鞋。

  在太空上,吃是很大的問題,必須把食物以超低溫乾燥處理,且必須保留食物的美味;這種太空包科技也已經廣泛應用在食品的保存上。

  在外太空,萬一什麼器具故障需要修理怎麼辦?那就要藉助「無線電鑽」了。航太總署進行阿波羅任務時,太空人需要不會干擾自身活動的器具,免得被電線纏得團團轉;這就是經過改良得無線電鑽。

  其他像是鐵弗龍炒菜鍋,原本是太空船的隔熱板;魔鬼氈則是用來固定太空器具;而無所不在的商品條碼,最早則是美國航太總署用來記錄零件。無所不在的太空科技讓生活更便利,更讓我們覺得,其實外太空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