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演化鳥類 恐爪龍足跡解密

彭尚興 報導

  帶您大開眼界一下,美國和中國的古生物學家,最近在河北省發現一批恐龍的腳印化石,長度只有六公分,年代可以推回到一億四千萬年前,不但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小的「恐爪龍」足跡,而且提供了恐龍演化成鳥類的重要證據。

  一群美國和中國的古生物學家,今年年初在河北省赤城縣鳳凰山一帶考古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四個連續的小腳印,每個長度大概六公分,而且只有兩根趾頭的足跡,考古學家將它們命名為中國猛龍足跡。經過進一步的研究,科學家認為這批腳印應該是屬於恐爪龍類的動物,生活在距今一億四千萬年的侏羅紀和白堊紀交界時代。恐爪龍最大的特徵除了身上的羽毛之外,就是後肢的第二根腳趾上有個非常大、呈鐮刀狀的爪,是它們補獵其他恐龍時的致命武器。在電影侏儸紀公園第三集當中,恐爪龍就曾經現身,攻擊電影中的男女主角。目前已知的恐爪龍種類,足跡的長度都在十到二十六公分之間,但是在河北發現的這些足跡卻只有六公分長,因此推測恐龍的身體長度大約六十五公分,不但是個全新的屬種,而且和鳥類祖先的體型差不多,因此替「恐龍演化為鳥類」的論點提供了一項新證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