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到了! 人工鑽只要1/3價

彭尚興報導

  有人說,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不過鑽石身價高不可攀。最近美國一家公司發明了人工合成鑽石的技術,將鑽石價格壓低到三分之一。業者宣稱,合成鑽石無論是成分或質地,都和天然鑽石一模一樣。

  畫面左邊這顆是天然的鑽石,右邊這顆則是以人工合成的,您看得出來有什麼不一樣嗎?鑽石其實是碳原子經過自然界幾百萬年的高溫高壓,而形成的晶體。美國一家公司在七年前發明了特製的高溫高壓設備,能夠在實驗室裡合成出鑽石,而時間則只需要短短的四、五天。可是無論化學結構或物理特性,合成鑽石都和天然鑽石完全一樣。就連加工的方式和步驟,也沒有差別。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二者並沒有明顯差異。合成鑽石的售價,大約只有天然鑽石的三分之一。而市面上的合成鑽石大部分都是黃鑽,天然鑽石則以白鑽居多。雖然合成鑽石目前在鑽石市場的佔有率只有百分之一,但價格非常具有競爭力,未來很有可能顛覆鑽石高不可攀的形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