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11:58

13億人沒水喝? 聯合國錯估挨批

彭尚興 報導

  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三年前曾經提出警告,全球暖化將造成喜馬拉雅山冰河在二十五年之內完全融化消失,十三億人將因此無水可喝。這項報告最近被揭發其實是錯誤的,聯合國氣候小組的預測並沒有充分根據;這項嚴重的錯誤,不但嚴重影響氣候小組的信譽,也成為氣候變遷懷疑論人士的把柄,代價非常慘痛。

  雄偉高聳的喜馬拉雅山就是恆河的源頭,從上游的尼泊爾,一直到下游的印度,至少有十三億人口的生活都必須仰賴喜馬拉雅山冰河融化的雪水。但現在冰河正以驚人的速度融化當中,原本應該是舖著厚厚積雪的冰河地表,現在卻到處坑坑巴巴,甚至還有冰層融化後出現的小型湖泊。而位於下游的印度恒河三角洲,洪水氾濫的頻率也從十年一次,增加到一年好幾次。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2007年發布警告,喜馬拉雅山冰河可能在2035年之前消失,屆時,亞洲將有至少十三億人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

  但是這項說法在去年(2009年)十二月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峰會(COP 15)前夕,遭到許多國際學者的質疑。IPCC最近終於承認,喜馬拉雅山冰河在四分之一個世紀內全部消失,是缺乏科學根據的推論;不過這項錯誤並不能推翻氣候變化的確對環境造成影響的事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