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12:00

北極海底資源 美俄虎視眈眈

綜合報導

  地球暖化、極圈冰層融化、海洋上升,讓海島國家或地勢低窪的國家很緊張,但美國、俄國卻暗自竊喜,因為北極海下蘊藏的自然資源即將唾手可得,聯合國將在四年後對北極經濟海域作出主權認定,環保人士擔憂,北極不出十年,將成為大國獨佔的天下。

  冰層被壓碎的聲音,清晰清脆,往年要到春末初夏,破冰船才能到這片海域,受到暖化,冰層變薄,破冰船能更早、更深入北極冰洋的中心了,美俄破冰船和潛水艇近年來出現在北極海,因為這兒蘊藏的自然資源實在太豐富了,加上海洋法規定,沿岸國家對海底資源的開採權限定在離岸200海浬的經濟海域之內,只要能證明海床為本土國土的一部分,經濟海域就可向外擴展200海浬。

  為此,美國科學家特別研發一種深海聲納掃瞄器,找到阿拉斯加海床的邊界;俄羅斯更發明了深海潛水艇,在北極海下插上國旗,畫定國界,雖然瀕臨北極海的還有加拿大、丹麥和挪威,但是憑著科技實力,已經預知未來爭食北極資源、竭澤而漁、甚至製造污染破壞生態的將是美俄兩強,其他世人無力或無權插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