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12:00

智利8.8強震 海嘯波下午抵台

綜合報導

  智利這場強震還引發了大海嘯,影響範圍幾乎涵蓋整個太平洋,氣象局估計第一波海嘯有可能在下午兩點多、來到台灣東岸,宜蘭、花蓮、台東和基隆海域還有沿岸都要提高警戒。

  智利強震引發的海嘯,以每小時700多公里,也就是大約相當於超音速噴射機的速度,傳向整個太平洋,海嘯波目前已經通過法屬波里尼西亞群島、夏威夷、紐西蘭和澳洲、繼續菲律賓、台灣、甚至日本等整個環太平洋亞太區域。50.60年前加州和智利兩個大地震,都曾經引發海嘯襲擊夏威夷,累計造成220人喪生,這回夏威夷不敢大意,早就發佈了警報,還出動直升機在海岸線巡邏示警。夏威夷首當其衝的大島海邊,台灣時間清晨五點多第一波海嘯來襲的實況,浪高大約一公尺,好在大家早有防備,並沒有傳出任何傷亡。

  專家指出,海嘯波在海洋中的高度不大,坐船甚至感覺不到海嘯經過,而且更可怕的是,這波海嘯抵達紐澳大洋洲只有半公尺到兩公尺高,但等它到達菲律賓、台灣和日本,有可能會升高達五到十公尺。不過也不是每個海岸線都會出現大海嘯,CNN預估日本有只有在本州北部,才會出現三公尺以上的大海嘯。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將會參考關島等地的情況,來判斷是否發布海嘯警報。不過不管海嘯會不會來,建議民眾還是避免前往海邊活動,以免遭遇不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