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06:00

8.8強震引海嘯 太平洋國家戒備

綜合報導

  南美洲的智利昨天發生發生芮氏規模8.8的強烈地震,目前已經確定有214人喪生,更可怕的是,地震引發的海嘯,影響範圍幾乎涵蓋整個太平洋,氣象局估計海嘯有可能在今天下午兩點多傳到台灣東岸,宜蘭、花蓮、台東和基隆海域還有沿岸都要提高警戒。

智利這場強震發生在台灣時間週六下午兩點半左右,震央位於智利第二大城康塞普松近郊,深度35公里。強震持續大約90秒鐘,民眾形容建築物像在空中飛舞,地面像坐火車一樣劇烈搖晃,造成無數道路柔腸寸斷,有的路面落差還超過一公尺,而大小橋樑更是應聲崩塌,建築物也遭到嚴重毀損,甚至引發大火。釋放的能量將近海地強震的一千倍,整個南美洲,幾乎都在有感範圍之內,而且在兩個半小時內陸續發生11次餘震,其中有五次規模達六以上。智利緊急應變中心目前除了搜救受困民眾,數十萬災民的安置,是當地政府最大的課題。

不過這場災難並沒有就此結束,強震引發的海嘯,以每小時700多公里,也就是大約相當於超音速噴射機的速度,傳向整個太平洋,海嘯波目前已經通過法屬波里尼西亞群島和夏威夷,繼續撲向紐西蘭、澳洲、菲律賓、台灣、甚至日本等整個環太平洋亞太區域。夏威夷大島海邊第一波海嘯浪高大約一公尺,夏威夷當局早就發佈了緊急撤離通報,目前海邊低窪地區已經看不到任何人影,海上船隻更是早就進港繫泊避難,因此並沒有傳出任何傷亡報導。專家指出,海嘯波在大海洋中的高度很小,在紐澳大洋洲可能只有半公尺到兩公尺高,但等它到達菲律賓、台灣和日本,可能會升高達五到十公尺。中央氣象局指出,海嘯波凌晨五點到夏威夷、早上十一點會到關島,地震中心會參考這兩個地方的情況,來判斷是否發布海嘯警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