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海地 我軍機首度過境美本土

綜合報導

  海地大地震,身為友邦的台灣不僅派出救難隊搜尋生還者,獲得國際媒體讚賞;軍方也派出C-130運輸機。而為了執行人道救援任務,台美緊急磋商,美國同意國軍C-130運輸機中轉加油:這是台美斷交以來,首度有我國軍機過境美國本土。

  台灣救難隊員在海地冒險犯難搶救生命的畫面,又再一次透過國際媒體放送到全世界。這些救難隊員正和紅十字會救災隊在廢墟中搜尋,看看有沒有人生還;我方除了派出救難隊,國軍C-130運輸機也已經戴著救援物資前往海地。C-130先從台灣飛往美軍關島基地中轉,再飛到夏威夷,接著再轉往美國本土,最後抵達海地:這趟航程將近一萬八千公里,可以繞台灣二十二圈;創下台美斷交後我方軍機首度降落美國及飛越太平洋的紀錄,同時印證了C-130長途作戰的能力。

  不過軍機降落美國很敏感,為了避免中國抗議,國防部刻意保密進行,所以我方是以貨機的名義申請過境。畢竟救人無國界,儘管C-130是軍機,但是美國還是同意我方要求,讓C-130幾乎飛了大半個地球,繼南亞大海嘯後,再一次執行國際人道救援的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