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18:58

全球搖不停! 環太平洋"震"驚

綜合報導

 今天早上的甲仙地震,不但嚇醒了台灣的民眾,也引起了國際的密切注意,因為才短短不到兩個月,全球就接連發生三起大規模的地震,其中兩個還是在惡名昭彰的環太平洋火山帶上面。

  這是CNN突發新聞報導。一場規模6.4的地震。搖醒了台灣南部的居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早就把台灣甲仙地震的消息,當作重大新聞處理,因為這兩個月以來,全世界都被地震給震怕了。1月12號,海地發生了規模7.0的強烈地震,一個半月之後,智利更傳出規模達到8.8的強震,這一震,不但把地球的軸心震歪了8公分,從此一天少了1.26百萬分之一秒,而且一直到3月3號,都還有規模5.9和6.0的餘震。緊接著,台灣南部就發生了規模6.4的地震,一分鐘之後,連香港都感受到大地的震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和智利都位在號稱「火環帶」的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面,在這條長達四萬公里的地帶上,海洋板塊和大陸板塊不斷的摩擦擠壓,所以地震頻繁,全球有80%的地震,都是發生在這個區域,例如1960年的智利超級大地震,規模達到空前未有的9.5;而15年前,規模7.2的阪神大地震,更是讓人記憶猶新。科學家預測,印尼雅加達、美國西雅圖、伊朗德黑蘭、日本東京、和美國西岸第一大城洛杉磯,是未來最有可能發生毀滅性大地震的五個城市,各國政府和民眾,都應該提高警覺,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