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18:58

新氣囊.繫安全帶 死亡率高2成

彭尚興 報導

  開車的時候繫上安全帶,再搭配安全氣囊,可以大幅提升駕駛人的安全,真的是這樣嗎?美國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2004年份以後車型所使用的新式安全氣囊,在遭遇交通意外的時候,有綁安全帶的駕駛人,死亡率卻提高了21%。

  安全氣囊加上安全帶,保住了駕駛人的性命,而2004年份以後車型所使用的新式安全氣囊,比舊型的更加聰明,新式安全氣囊會根據駕駛人是否有繫安全帶、體重、坐的位置,以及汽車行進的速度,自動調整爆發的力道,但是這種智慧型安全氣囊,卻不見得比舊型氣囊更安全。根據一項最新公佈的報告顯示,沒有綁安全帶的駕駛人,使用新型的安全氣囊,在遭遇交通事故的時候,的確可以降低死亡率,不過對於那些習慣綁安全帶的駕駛人而言,新型安全氣囊卻變成奪命工具,意外事故的死亡率反而增加了21%。怎麼會這樣呢?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汽車製造商必須為不繫安全帶的駕駛人,設計安全氣囊,這種氣囊的爆發力較大,反而降低了對於綁了安全帶駕駛人的保護,可是真正的原因,就連美國政府有關單位也搞不清楚,而消費者更是人心惶惶,開車到底應不應該綁安全帶,完全無所適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