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06:00

"吉爾吉斯"暴動 副總理被挾持

綜合報導

  

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發生嚴重暴動,要求總統下台的反對陣營攻佔電視台和廣播電台、在國會和最高檢察署縱火,還傳出內政部長被打死、第一副總理被挾持,由於吉爾吉斯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發生動亂,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都非常關注。

  

機槍聲有如連珠炮,子彈不長眼四處亂飛,吉爾吉斯軍警安全部隊用實彈驅離示威者,官方報告至少40人被打死、400人受傷,但反對陣營說,死亡人數超過百人,反觀示威抗議民眾,不只拿著石頭棍棒當武器,有些拿的是蘇聯時代的槍械,甚至是安全部隊倒戈、帶槍投靠的,還有開著裝甲車衝撞總統府的,因此部份地區情勢逆轉,聽令中央命令的部隊居於劣勢、節節敗退。反對黨領袖杜西巴耶夫甚至已進駐國家安全局、成立新政府,直接對穿制服的正規軍下達命令,由於糧食、能源價格節節攀升,政府還要徵稅,因而引爆民怨。

  動亂不只限於首都比什凱克,第一副總理和內政部長奉命到西北大城塔拉斯坐鎮平亂時,遭到扶持毒打,一度盛傳內政部長被活活打死了,至於總統巴基耶夫則謠傳人已搭機逃離首都、不知去向,總理也簽署聲明辭職下台。

  吉爾吉斯是唐代時期安西四鎮之一,據說是詩仙李白的故鄉,由於地理位置極具戰略性,對中國而言是新疆分離份子的大本營;對美國而言是補給阿富汗戰爭的基地、是進攻伊朗的前哨;俄羅斯更視它為嘴邊肉,因此吉爾吉斯動亂,也引起中美俄三強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