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06:00

猴子也會看電視 最愛馬戲表演!

綜合報導

  

週末待在家裡看電視,懶得出去走走嗎?日本科學家發現,不只是人類愛看電視,同樣屬於靈長類動物的猴子也愛看電視,同時猴子看電視的時候,還會有興奮喜悅的快感,這項發現將有助於解開人類感官功能進化的謎題。

  

研究人員讓猴子就定位、架好電視機,猴子腦袋額頭上綁上了紅外線繪圖系統,腦部各個部份消耗氧氣的變化會一五一十地追蹤紀錄下來,關燈、開始實驗觀察,錄影顯示,猴子在暗室裡看電視就像人類看電影、電視一樣,還會吃東西,讓科學家驚喜的是,猴子不僅跟人一樣愛看電視,而且對電視的內容也會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反應,當牠看到獅子老虎和大象表演馬戲時,也會像人類看馬戲一般快樂,腦部喜樂的區塊會特別活躍,就像人類嬰兒看到媽媽笑容一般有快樂的反應。

  過去由於動物的臉沒有什麼表情,因此除了憤怒一號表情顯而易見外,人類很難觀察出動物其他的情緒反應,透過紅外線繪圖系統偵測腦部區塊耗氧量的變化,證實猴子也愛看電視,這項研究將有助於了解人類進化時,感官功能進化的過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