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公布機密 白宮頭疼!

綜合報導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又公佈許多辛辣的機密文件,其中25萬份是美國駐外使館發回給國務院的電報;當中除了對當時國際局勢多所剖析外,還有一些美國外交官對駐在國領導人苛薄的批評。機密曝光後,美國認為許多人可能命在旦夕。

  WEB2.0的世界中,國家機密不再守得住,密室外交的醜陋面被攤在陽光下,供世人評斷。爆料網站維基解密的負責人艾桑契(Julian Assange)在記者會上說明,維基解密已把25萬份文件交給了《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法國《世界報》(Le Monde)和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

  這25萬份文件多半是駐外使館人員發回給美國國務院的外交電報,內容分析駐在國政情、駐在國對某些重大議題的外交政策,以及對駐在國領導人個人特質的評論。維基解密表示,他們決定要公佈這些辛辣的機密文件後,網站就遭到網路阻斷攻擊,不過那些重要媒體仍會把這些入木三分的評斷公諸於世。美國政府再三警告維基解密不要公佈這些會傷害美國和盟邦的利益,危害許多人的性命工作人權、破壞跨國安全合作,要求維基解密把這些文件還給美國政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