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卵巢癌擴散 先殺死癌幹細胞

 / 台北市

  國內的癌症研究又有重大突破。三軍總醫院和美國的醫學團隊合作成功分離出卵巢癌的幹細胞,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哪種藥物可以殺死這些幹細胞,等於是砍斷癌症的源頭,可以有效避免癌細胞擴散。

  在台灣,每一年都有將近八百名婦女死於卵巢癌,可是因為大部分卵巢癌的初期沒有特定症狀,一旦發現得病時,75%的病患已是末期,五年的存活率只剩一到四成,因此卵巢癌又被稱為沈默的殺手,罹病後的致死率更是高居婦癌榜首。不過三總和美國醫學研究團隊花了三年的時間找到了製造卵巢癌細胞的源頭。

  也就是說,成熟的癌細胞只不過是小嘍囉,要避免癌細胞擴散,避免卵巢癌復發的根本,得先把不斷分化製造癌細胞的癌幹細胞給消滅。目前還沒有藥物能夠準確的命中癌幹細胞,國內外都在進行相關的藥物篩檢,而目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經決定支持癌幹細胞的研究,擴大支持卵巢癌的幹細胞研究與藥物篩選。(記者黃琦涵 林國煌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