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12:00

埃及變危城 開羅三大城宵禁

綜合報導

  埃及發生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不只首府開羅,其他幾個大城,也跟著發生暴動,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不過,他卻下令鎮暴部隊來鎮壓,還實施宵禁,甚至要內閣總辭,替他頂罪。

  埃及的執政黨總部被群眾縱火燒個精光,街頭更有不少商店和汽車也慘遭縱火打劫,裝甲鎮暴部隊在開羅、亞力山卓、還有蘇彝士幾個大城和示威群眾展開街頭拉鋸戰。不過再多的塑膠子彈、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柱都不能平息大家的怒氣,即使已經實施宵禁,抗議民眾還是照樣在街頭打游擊戰。這些落單的警察還被嚇到就近躲在建築物裡,不敢出去。到後來甚至有部份鎮暴部隊的官兵,也決定抗命撤離,沿途還和群眾揮手,打出勝利的手勢。

  這是埃及好幾十年來罕見的群眾抗爭,反政府勢力透過網路號招動員,喊的口號很簡單,就是下台、下台、下台,他們唯一的訴求就是要在位長達30年,高齡82歲的總統穆巴拉克為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一路飛漲的物價,還有經濟長年積弱不振、民不聊生引咎辭職。

  這位中東世界的老大哥目前只打算棄車保帥,下令內閣總辭為他頂罪,不過從民眾反應看來,他顯然有點錯估情勢。儘管網路和手機通訊全部都被切斷了,帶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拉迪還遭到軟禁,抗議人潮卻依然有增無減,大家揚言將要無限期鬧下去,直到穆巴拉克下台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