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說不幸未道歉 台菲關係難修補

綜合報導

  農曆年前,菲律賓遣送我國詐欺嫌犯到大陸,台菲關係陷入低潮。為了修補台菲關係,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指派特使羅哈斯來台溝通。羅哈斯表示這是個「不幸」的事件,希望努力恢復兩國友好的關係。開場沒有使用「道歉」字眼,讓外交部長楊進添面色凝重。

  他就是菲國總統特使羅哈斯,戴著眼鏡,外型斯文。一到台灣,先和外交部長楊進添溝通。一行人比預定時間提早10分鐘抵達外交部;看到台灣媒體大陣仗守候,羅哈斯有點緊張。外交部長楊進添表情嚴肅,見到總統特使羅哈斯,兩人先握手寒喧,先禮後兵;一坐下來,這番對話聽得出兩人隔空過招。

  身為總統特使,羅哈斯用字很小心:這場五分鐘開放拍攝的對話,沒有使用敏感的「道歉」,只以「不幸」,和「誤會」帶過。楊進添不滿,會談過程臉色凝重。外交部表示,為了爭一口氣,要不要收回前陣子宣布對菲律賓的制裁手段,就看菲律賓有沒有誠意道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