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18:58

拒絕輻射染台 日貨全面檢驗

綜合報導

  從日本鹿耳島進口的蠶豆,被原能會檢測出含有微量的輻射元素,現在有另一批日本食物也被送驗,這些食物包括青森蘋果、北海道貝類,還有富山的鰤魚,還好目前都還安全,事實上,二十五年前,車諾比事件發生當時,原能會就檢驗出,當地進口的奶粉,輻射元素就嚴重超標,要求立刻退貨。

  這一台圓筒狀的檢測機,就是專門檢測食物中,是否含有輻射元素。檢測的過程很簡單,首先打開儀器上蓋,把要檢測的食物放進去,儀器裡頭灰灰的這個,就是鉛除了上蓋部份,內部四周也全都是鉛,它的功能就是把空氣中的輻射,在關起上蓋後完全阻隔在外。所以這時食物如果含有輻射元素,儀器內部的感應器就會偵測到。透過連線在電腦螢幕出現,一個框框,如果沒有被輻射污染,就會像左邊的這個框框一樣,黑黑的只有底部有一點點,黃色的線條。如果食物中含輻射,那就會像右邊這個的畫面,出現好幾條紅色上衝的指標,連底部黃色的線條也會爬升上來,目前國內食品含輻射原素的,安全標準值。根據原能會計算指出,還好今天檢驗的青森蘋果、北海道的貝、富山鰤魚,還好全都過關。不過25年前,俄羅斯發生車諾比核電場爆炸,當時原能會就驗出,從當地進口到台灣的奶粉,超過安全值好多倍,一旦被食用對人體有潛在危機,可能會致癌甚至有遺傳性病變,當下要求立刻退貨。才沒讓台灣民眾吃下危險奶粉,如今儘管日本的進口食物中,還沒有驗出超高劑量,但是原能會依然不敢大意,每個步驟都小心翼翼,替民眾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