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11:30

日本嚴審救災物資 制度害苦災民!

綜合報導

  日本現在還有24萬人困在收容所等待物資救援,但是日本對賑災物資的規格,還有發放程序,都有嚴格的規定,世界各地湧進的物資,很難馬上送到災民手上,反而苦了災民。

  這是台灣民間熱心捐贈的睡袋、棉被、還有乾糧,甚至還有上百噸的新鮮紅蘿蔔和高麗菜。不過日本不比九二一災區,這可不是從屏東裝上卡車,連夜就可以運到南投送給災民那麼單純。原來即使是救災,日本人對來自國外的援助,還是有最起碼的要求。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外國搜救隊的的搜救犬,還是必須隔離檢疫一個月才能入境。至於救難物資,一定要有日文標示,所以這些台灣乾糧,還在等著貼上日文標籤,確保災民看得懂食用期限和營養成份,才能發送出去。不過有點離譜的是,連用來保暖的毯子,竟然規定只收80公分乘以80公分的單一尺寸,台灣送過去的那些被子,不知道現在被擺在哪裡。

  還有為了求公平,所有物資都必須送給災區縣政府統籌發放,因此台灣有好多民間慈善團體,好不容易把救援物品送到災區民眾的面前,卻不能當面送給人家應急。另外,曾經出口農產品到日本的農家都知道,日本人的檢驗標準超級嚴格,所以那批上百噸的台灣愛心蔬菜,現在恐怕還沒通關。可是萬事不如救火急,難道就不能通融一下嗎?例外是有的,像這批中國大陸捐贈的高壓噴水車,經過試車已經開往福島核電廠,不過日本人到底會不會真的派上用場,外界就沒把握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