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12:00

歐債蔓延 全球股災蒸發29兆

綜合報導

  歐洲的債信危機越演越烈,全球股市都受到衝擊,這兩天市值一口氣蒸發了新台幣29兆,而台股在昨天也重挫174點,跌破年線、嚇壞不少投資人。而今天早盤小漲,暫時收復8500點,歐洲債信風暴似乎沒有平息跡象,除了愛爾蘭信用評等遭穆迪公司調降至垃圾級,歐元區第三和第四大經濟體,義大利與西班牙也遭到危機襲擊,在市場壓力下,正在比利時集會的歐元區各國財長急忙發表聲明,表示將全力捍衛歐元區金融穩定。

  除了盡力在這個月內解決希臘危機,還將全力維護義大利和西班牙免於重蹈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的覆轍,有了這樣積極保證,加上義大利和希臘政府都即時宣布發行公債成功,市場恐慌情緒暫時緩解。面對義大利金融危機,我國金管會表示,義大利和台灣金融往來很少,衝擊我方金融市場應該有限,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更是保持樂觀,她認為,只要金融未爆彈不要同時爆發,美國舉債上限和歐債問題,一定會獲得各國政府聯手解決,而我國今年達成4.82%的經濟成長目標,應該不是問題。

  不過劉憶如也提醒,全球經濟整體看來雖然持續復甦,但大家要提高風險意識,畢竟不定時炸彈到處都有,如今國際金融界最大的擔憂則是,歐洲債信問題如果引爆金融危機,全世界恐怕將再次面臨經濟衰退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