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12:00

"地下神殿"發功! 東京免去水災

綜合報導

  洛克颱風掃過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帶來充沛雨量,不過卻沒有在首都圈,造成重大的淹水災情。原來有一座堪稱是地下神殿的地下排水系統發揮功效,讓東京免於水災之苦。

  聲音在高聳的柱子間迴盪,由上向下往人顯得相當渺小,這空間寬達78公尺,長達177公尺,約比國父紀念館主體建築大一點。但它也只能算一點點兒,因為它只是6.3公里長的地下排洪系統的一小部份,整個排洪系統莊嚴宏偉,日本人稱它是首都圈的地下神殿。

  前兩天強烈颱風洛克來襲時,這座地下神殿更發揮它的守護功能,瞧當時的雨下的多大、多急,但是地面積水並不深。原來首都圈各個地區的雨水都匯集到五座地下70公尺深的蓄水豎井,流入排洪系統中,巨型馬達啟動渦輪再把這些雨水全抽到海裡,聽起來很難想像。

  如果以台灣高鐵機車頭的馬力來換算,拖著八節車廂要跑時速300公里,需要將近一萬多匹馬力。而這些渦輪的推力同時推動兩列高鐵列車都還有剩,地下神殿除了蓄水排洪,由於結構雄偉,因此還成了假面超人等電影、動畫的取景勝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