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18:58

燕窩驗出亞硝酸鹽 致癌風險高

綜合報導

  燕窩被視為養生聖品,不過香港科技大學最新抽樣檢驗發現,香港市面上所有的生燕窩樣本,通通含有亞硝酸鹽,人體如果在短時間內攝取過高劑量,紅血球攜帶氧氣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而長期吸收亞硝酸鹽,則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不過專家表示,只要延長以清水浸泡燕窩的時間,就可以去除亞硝酸鹽。

  養生兼美容聖品燕窩,難道會致癌?香港科技大學研究人員檢驗了在市面上隨機購買的47款生燕窩,發現每一種都含有亞硝酸鹽,而其中又以昂貴的血燕超標最嚴重,甚至高達每公斤兩萬毫克,是港府規定食品類最高上限的一千倍。

  亞硝酸鹽有防腐作用,通常用於香腸、火腿等加工肉製品中,如果一次攝取過量的亞硝酸鹽,會影響紅血球運送氧氣的能力,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導致大腦缺氧死亡。而若是長期慢性吸收亞硝酸鹽,則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好在專家也說了,只要將一般生燕窩,對上一百倍的清水,浸泡至少三個小時,再加以清洗烹煮,就可以將亞硝酸鹽含量降低到安全標準,至於超標嚴重的血燕,則要浸泡15個小時。

  此外研究人員也檢驗了在印尼馬來西亞等燕窩產地,純天然生成的好幾十個燕窩,發現亞硝酸鹽含量和一般市售燕窩不相上下,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燕窩有太多污染源的緣故。由於台灣的燕窩和香港一樣,大都從東南亞進口,因此香港專家的警告和建議,應該也同樣適用於台灣消費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