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06:00

勞工意識抬頭 大陸引發罷工潮

彭尚興 報導

  南京LG面板廠的罷工事件,以加發年終獎金收場,不過專家預測,明年大陸境內的勞資糾紛恐怕會有增無減,除了勞工意識抬頭之外,北京當局的默許也是原因之一。

  南韓LG公司的南京面板廠罷工事件暫時落幕,不過工人的不滿情緒仍然沒有平息。

  什麼都在漲,就是工資沒漲,大陸曾經是世界的加工廠,因為工資低廉,而且政府嚴格禁止設立工會,可是最近幾年,大陸各地卻接二連三爆發大規模勞資糾紛事件。

  這效應會越來越大,不是中國大陸的勞工變得更貪心,而是越來越重視自身權益,同時,一度視勞工運動為洪水猛獸的北京政府,現在卻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

  中國大陸政府過去只著眼於經濟成長,近年來逐漸容忍罷工,認為更高的工資有助於刺激消費,他們現在願意退出勞資糾紛,讓勞資雙方自行解決,政府的角色只是立法保障談判公平,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大陸的罷工和勞資糾紛事件只會越來越多,越演越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