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18:58

封鎖荷姆茲海峽 伊朗槓上美國!

俞姵箖 報導

  正當全球準備迎接2012新年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卻一點都不輕鬆,因為美國的死對頭,也就是伊朗宣佈封鎖荷姆茲海峽,引發白宮反彈,宣佈派遣航空母艦跟巡防艦硬闖,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任何事端,但國際社會大為緊張,深怕一個不小心,美國跟伊朗點燃戰火,油價飆漲,讓已經失血的全球經濟就此整個躺平。

  荷姆茲海峽砲聲隆隆,還好這只是伊朗的海軍演習,但戰火陰影搶在2012年元旦前,就瀰漫整個國際社會。導火線就是歐美聯手制裁伊朗的核子計畫,實施石油禁運,想要掐住伊朗的脖子,讓它乖乖就範,沒想到伊朗反而藉機軍演,還放話要封鎖荷姆茲海峽。

  由於荷姆茲是波斯灣產油國原油出口命脈,運量佔了全球原油的五分之一,而且伊朗石油出口佔外匯收入八成,因此封鎖荷姆茲,不但伊朗自斷財路,也是要國際社會一起同歸於盡。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表示,任何錯誤計算都可能引發衝突,造成悲劇。因此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航空母艦跟飛彈巡防艦依照例行方式,通過荷姆茲海峽,測試伊朗封鎖行動的決心。雖然雙方還沒有發生任何衝突,但美國維護荷姆斯海峽的後盾,就是強大的軍事武力。

  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講評,美國是藉暗戰為動武準備,儘管美國跟伊朗雙方還處於口水戰階段,但紐約期貨價格已經應聲上揚0.3%,直逼每桶一百美元價位。因此荷姆茲海峽這條經濟命脈一旦真的被切斷,只怕美國的砲火還沒打到伊朗,低迷的全球經濟已經先躺平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