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18:58

全面撤出伊拉克 歐巴馬迎美軍

彭尚興 報導

  美軍全面撤離伊拉克,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特地出面迎接返國官兵,為九年的伊拉克戰爭正式劃下句點,這應該是美國主導的最後一場境外戰爭,將來的國際衝突,美國這位老大哥已經學乖了,就像今年聯軍猛攻利比亞,美國寧可退居第二線,讓北約盟國去打頭陣。

  歐巴馬在北卡基地迎接從伊拉克撤回來的官兵,以接連三聲「歡迎回家」作為演講的結尾,這句話不只老美聽了窩心,伊拉克人也很高興,終於可以真正自己當家作主了。不過美軍真的完完全全的撤出伊拉克了嗎?其實除了美國駐伊拉克使館是美國全球最大使館,員工多達1萬6000人,美國還在伊拉克開設了民營的保安公司,員工大都是退役軍人,以平民身分留在伊拉克當擔任警衛,或協助訓練伊拉克人員使用美製武器裝備,這就難怪對岸大陸中央電視台要下這種論點:美軍撤軍並不是修整,而是加快軍事轉型。在美國軍事戰略中,從來就沒有和平期軍事鬥爭的概念,撤軍是新一輪準備戰爭的開始。

  的確,從今年三月空襲利比亞,就可以看出來,美國一開始還帶頭轟炸,但沒多久就退居幕後,不想再當箭靶,而將主導權交給了北約盟國,讓法國和英國去出鋒頭。看來這位世界警察老大哥,從韓戰(Korean War)、越戰(Vietnam War)到阿富汗(War in Afghanistan,2001–2014)還有伊拉克戰爭(Iraq War),一路走過來確實學聰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