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春運返鄉 機車大軍啟程!

俞姵箖 報導

  再一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了,大陸春運也進入高峰期,不管是車票還是機票都一票難求。急著返鄉的大陸農工民工,變身為機車返鄉大軍,克難載著一車行李,展開長達數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返鄉路。

  位於廣東肇慶的這個服務站,聚集好幾百輛摩托車,大家蓄勢待發,準備踏上返鄉之路。從十年前開始,在廣東主要工業區打工的農民工人,因為農曆年返鄉車票一票難求,大夥乾脆自組摩托車隊,騎車返鄉;但這條返鄉之路,從好幾百公里到上千公里,沿途餐風宿露,碰上刮風下雨更是吃盡苦頭。

  還好大家早就有備而來,摩托車上載運的大小行李,早就用塑膠布打包妥當,連雙腳都套好塑膠袋,避免鞋子被淋溼。而且摩托車大軍裡還看得到小朋友的身影,像這位男童頭戴安全帽、身穿防風衣,跟著爸爸騎著摩托車返鄉,難掩一臉的興奮。

  由於摩托車數量逐年增加,因此春運期間,主要幹道都有提供騎士休息,填飽肚子的服務站;連醫護人員也出動,以備不時之需。根據報導,大陸今年(2012)春運期間,採取記名買火車票的方式,這對許多民工來說讓購票難上加難;因此集結的摩托車大軍數量,可能直逼二十萬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