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18:58

千葉規模5.1地震 關東居民心驚驚

張樂 報導

  台北時間今天中午左右,日本千葉縣發生有感地震;關東地區測到的震度為芮氏地震儀規模5.1,震央距離地表10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幸好沒傳出災情,也沒有引發海嘯。由於日本地震學家前幾天才發表研究指出,日本未來4年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機率高達百分之70,因此這一震也震得民眾心慌慌。

  夜色中,東京電塔有如巴黎鐵塔般的耀眼,下一刻,東京大都會的燈全熄了。模擬畫面相當嚇人,呈現東京都會區發生大地震後的景象。摩天大樓間冉冉升起黑煙,四處都是火災。警笛聲劃破夜空,直昇機烏瞰盡是建築物垮了,高架橋塌了,15萬棟民房被毀,650萬人無家可歸。實際情況會比電腦模擬畫面更恐怖嗎?日本人根本不敢想。

  前幾天東京大學公佈的研究指出,311大地震後,關東地區的板塊運動比過去多了5、6倍。以現在的地質結構和地底蓄積的能量來看,未來四年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機率高達百分之70;如果4年內沒事,未來30年間發生的機率就高達98%,掀起的海嘯可能像這尊鎌倉大佛那麼高。

  垂直型地震規模6以上就會造成嚴重破壞,規模7以上粗估至少造成數萬人喪生、112兆日圓的損失,難怪日本人聞震色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