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18:58

用眼神執法! 取締攤販新招數

曾雨薇 報導

  滿街無照違規攤販取締不完,大陸現在不用暴力驅趕,而是用超殺的眼神來逼退小販。他們利用中國人好面子的心理,一群執法人員團團圍住佔道經營的攤販,默默盯著他,小販抵擋不住銳利的眼神,通常都會覺得不好意思,摸摸鼻子離開,這種眼神執法就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女攤販蹲在市場路邊低頭彎腰清洗海鮮,10多名穿著制服的執法人員將她團團圍住,雙手插在衣褲口袋裏,企圖用超殺的眼神來逼退小販。事實上女攤販一開始堅持不走,還對著執法人員破口大罵,不過經過30分鐘僵持,小販抵終於擋不住銳利的眼神,覺得不好意思摸摸鼻子離開。

  不過執法隊員解釋,他們不只用圍觀眼神來逼退,碰上抵死不退的小販還得加上數十分鐘苦口婆心的勸阻才有效果,攤販為了生活,執法人員為了工作,大家相互理解。這種眼神執法的新方式就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認為總比打人暴力驅趕有效果得多。

  不過這種執法威力畢竟還是有局限性,一但遇上厚臉皮或是有黑道背景的攤販,只怕執法人員圍得再久瞪得再辛苦,還是趕不了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