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12:00

民主初體驗 大陸烏坎村辦選舉

彭尚興 報導

  去年9月,大陸廣東省的烏坎村因為地方政府強徵土地引發大規模的抗議事件,在昨天烏坎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了村選舉委員會的委員,為下個月的村民委員和村代表選舉,預作準備。而這場選舉也被視是大陸六十幾年來,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

  投票所就設在烏坎小學的籃球場上,村民們一早就拿著白色的投票通知來報到。選務工作人員仔細核對選舉人名冊之後,把選票發給選民。這位先生在圈選之前,還仔細閱讀了選票上的候選人簡介,然後再把選票投進了票箱。整個過程和台灣的地方選舉幾乎大同小異,但這卻是中國大陸建政63年來,破天荒的第一次自由投票。

  去年9月,烏坎村民因為不滿當地政府強制徵收土地卻沒有合理補償,爆發大規模抗議。憤怒的村民把村委會官僚以及公安趕出村子,抗爭過後,當局同意讓村民將在今年3月1號舉行公開公平的選舉,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村委。

  而2月1號的這場選舉,則是要從22名候選人中選出11名選舉委員會成員,負責監督下個月的村委選舉。烏坎村民擔心選舉被操縱,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選出自己不信任的人。烏坎村的人口超過一萬,其中大約有7000人擁有投票權,而投票率則高達8成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