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12:00

西班牙大罷工! 勞工遊行爆衝突

張樂 報導

  西班牙工會發動24小時的大罷工,要抗議政府,改變新的勞動條件,讓雇主可以更輕易地解雇勞工。結果在首都馬德里和第一大城巴賽隆納,有幾十萬人上街遊行,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入夜了,馬德里街頭火還在燒,空氣裡迴盪著直昇機空中盤旋的聲音,以及鎮暴警察發射橡皮子彈的槍聲,火光裡看著幾個上班族和觀光客穿越廣場的身影。

  回顧這一天,西班牙過得真不平靜。工會發起24小時大罷工,民眾遊行抗議,攻擊集結的警車,翻倒垃圾車、放火燒垃圾。有些現行犯被便衣警察逮走了,有些被鎮暴警察打的頭破血流,還有人傷得不輕,送醫急救。證券交易所成了洩恨的目標。噴漆、放火、砸玻璃,抗議金融炒家掠奪大家的財富。

  警察趕來,大家一哄而散,跑得慢的老人家也難逃被逮捕的命運。由於西班牙經濟情勢惡化,為了取得歐盟金,好砍薪資、砍福利雇,允許雇主能更輕易地叫資深勞工滾蛋,雇用更便宜的新進勞工。大刀闊斧改革,因而引爆民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