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屠殺! 賴比瑞亞前總統有罪

彭尚興 報導

  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因為煽動戰爭和屠殺等11項戰爭罪名,被國際法庭判決有罪,成為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一個被國際戰爭法庭定罪的前任國家元首。美國國務院表示,這項判決對全世界的獨裁者來說,是一項重大的警訊,暴君最後終究要為所犯下的暴行付出代價。

  電影「軍火之王」裡,殘暴的非洲軍閥父子,其實就是在影射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64歲的泰勒,在1990年代賴比瑞亞內戰期間,綁架了大批的兒童充當娃娃兵,再逼迫這些小孩犯下殺人、性侵害等等重大的罪行。

  1997年泰勒執政之後,又唆使煽動鄰國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泰勒還以低價購買舊蘇聯的剩餘軍火,然後轉售給獅子山的叛軍,換取非法開採的鑽石作為報酬。這些用人命換來的鑽石,被稱為「血鑽石」,後來也被好萊塢搬上了大銀幕。

  可是電影畫面永遠無法比擬真實戰爭的殘酷,總計在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期間,慘遭殺害平民超過5萬人,而死在泰勒手下的賴比瑞亞平民,更是不計其數。2003年,泰勒被推翻,流亡三年之後,終於難逃法網,被交付國際審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