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 18:58

慶祝男孩長大 日本懸掛鯉魚旗

謝安安 戴榮賢 報導

  日本五月五號這天,是端午也是男孩節,祝賀小男童長大,家家戶戶都會在室外掛起鯉魚旗,象徵鯉魚躍龍門;越南在端午節這天,同樣要喝酒驅蟲,不過不吃粽子,而是吃水果,祈求身體健康。

  在日本五月五號這天,在街道上隨處可見五顏六色的旗幟高掛空中隨風飄揚,原來在日本,這天不只是端午節,同時也是男孩節,為了祝賀小男童平安長大,家家戶戶都會在室外懸掛鯉魚旗還有七色彩旗,因為傳說中鯉魚會逆流而上、一躍龍門,所以特別用鯉魚來期許男孩子能像鯉魚一樣有衝勁,不過這一天爸爸們也特別辛苦,為了懸掛鯉魚旗,得大費周章爬上階梯,而小朋友都很興奮,也想幫幫忙把鯉魚旗升上空,真的好有成就感,也因為日本的男孩節是國定假日,有些地方還會在這天舉行大型的慶祝活動、場面相當熱鬧。

  另外越南也過端午節,跟華人地區一樣,他們也要喝酒,不過不是雄黃酒而是糯米酒,目的是要驅蟲,驅什麼蟲呢,是驅肚子裡的蛔蟲,所以他們的端午節也叫殺蟲節,而這天在飯桌上不會看到粽子,但一定會看到水果,越南人相信吃酸味的水果也可以驅蛔蟲,所以這天水果賣得特別好,雖然每個國家過端午的習俗不太一樣,但一樣都是要祈求平安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