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12:00

解決歐債危機!歐洲穩定機制啟動

張樂 報導

  歐洲解決金融危機,向前邁進一大步。歐元集團正式成立歐洲穩定機制ESM,集資七千億歐元,為歐元提供永久性的金融救助基金,也就是永久性的防火牆,確保歐元穩定。資金來源無虞,使許多被主權債務危機壓的喘不過氣的重債國,鬆了一口氣。

  歐元成立,把成員國綁在一起,哪一個出事,就會把其他成員拖下水。這正是主權債信危機爆發、拖累德法等國的原因。如今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成立,擁有七千億歐元的準備金,和評等最棒的流動性資產為後盾,最高能提供五千億歐元的放貸能力,給需要流動資金,應付突然爆發擠兌風潮的國家。

  然而分析家擔心,這個機制對並未設定成員國責任風險的上限。換言之,大家都能吃大鍋飯,都能開口借錢。一旦有成員破產或退出歐元區,其他還留在機制內的成員風險就會增加。雖然目前ESM機制已準備好接受西班牙申請紓困。不過西班牙衡量之後,覺得紓困牽涉的是內部的政治問題,不是用錢能解決的,因此拒絕紓困,讓各方傻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