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12:00

幫遊牧民族看病 醫生騎馬奔波!

王皓 報導

  大陸新疆幅員廣大,就連衛生所醫生想幫病人看診,都得騎著馬帶著藥,奔波好幾天,今天帶您來看到的這位大陸醫生,幫遊牧民族看病有多辛苦。

  這裡是新疆天山山脈北部,人煙稀少,在哈薩克語裡,就叫未開發之地。然而這裡卻有好幾個牧區,住著男女老少牧民,他們都仰賴衛生所的居馬泰醫生,治療病痛。和一般人生了病出門找醫生不同,居馬泰要主動出擊,騎馬去找牧民,每回出門,都得有十天半個月回不來的心理準備。裝著滿袋的藥物,還有哄孩子的糖,居馬泰上路了,這一騎就是三天。由於牧民既沒有電話更不可能用手機,因此醫生來了的消息,只能靠口耳相傳。到了第一個探視點,已經有好幾個不舒服的牧民在等著,其中一個情形格外嚴重,他是才剛滿八個月,卻感冒發燒的小寶寶。

  由於在高緯度寒冷地區,小寶寶一旦感冒發燒,很容易就轉成肺炎,居馬泰立即決定,就算路途遙遠,也要把孩子帶回衛生所治療。在零下15度的天氣裡,做娘的把孩子裹得比粽子還嚴實,然後讓居馬泰綁在身上上路。居馬泰醫生就這樣抱著孩子上路了,這一路上已經冰天雪地,再帶上八個月大的娃娃,回到衛生所的路程,是加倍艱辛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