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18:00

-30度超低溫侵襲 華北成銀白世界

綜合報導

  大陸北方現在是一片銀白世界,溫度低到零下2、30度,許多靠天吃飯的農民,就準備了一整頭豬和許多青菜,也不出門,準備過冬,當地人叫貓冬。而在許多靠海的地方,連港口都結冰了,幾百艘漁船卡在冰裡,連動都動不了。

  來到山東的膠州灣,這一幅景象,海面似乎凝結了起來,因為氣溫太低,膠州灣全部都結冰了,看看岸邊的漁船,一艘一艘卡在冰上,動彈不得,甚至有人可以直接推自行車,走過港灣。漁民無法出海捕魚,只能等到天氣稍微暖一點,冰融化了才能出港。

  這種天氣,不僅漁民受苦,靠天吃飯的農民得更咬緊牙關,這裡是河北的郊區,厚厚的白雪,幾乎覆蓋了整個村子,當地居民說,今年冬天來的特別早又特別冷,所以居民,平常幾乎都不出門,通通窩在家裡取暖。他們說,這叫做貓冬,就是像貓一樣窩著過冬,但食物又怎麼辦呢,其實他們早就準備好。

  這一頭大豬,養了一年,就是要等現在宰來過冬,切好放在缸裡,這樣的氣溫就是天然的冰箱,豬肉可以一路保存,至於青菜也會多準備一點,每天換著吃。這樣的生活,在台灣的民眾可能無法想像,至於什麼時候才要結束貓冬呢,答案是,明年三月乍暖還寒之際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